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

家長通識課- 面對犯罪,該如何教育孩子

Posted on 晚上8:58 by 正華資優教育學苑 永平校

正華資優教育學苑 102學年下學期

             家長通識課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面對犯罪,該如何教育孩子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週末帶孩子走在繁華的街道,忽然看到前面有一個年輕男子,試圖將手伸到前面一位小姐的口袋裡,並且一直尾隨著她。
    我知道他是竊賊,照理說我應該制止他的行為,以維護社會的正義,並且告訴那位小姐必須保護好自己的錢財。可是,懦弱的我沒有這樣做,我甚至拉住孩子,用眼神暗示他不要出聲。
    讓我心裡稍感慰藉的是,這個竊賊他一無所獲,於是我在心裡安慰自己,即便我沒有制止犯罪行為,這個小姐也沒有受到任何金錢損失。就這樣,我為自己的懦弱找到了一個出口。
回到家以後,我驚魂未定。孩子卻相反,甚至還有些興奮,因為他終於看到小偷了。我覺得好笑,以後的人生道路上,不美好的事情多著呢,這只是一個開始。
忽然孩子問我:媽媽,為什麼小偷偷人家東西你不去制止呢?一句話,讓我不知該如何回答。
    是呀!我們從小就學習要打擊犯罪分子,每個人都有維護正義的義務,都應該見義勇為,但是那一刻我真的不敢。我是一個弱女子,還帶著一個孩子,我怕得太多太多。
    我告訴孩子,媽媽的責任就是保護孩子的安全,其次才是去保護其他人的安全和利益。我不知道孩子到底有沒有明白我的意思,我也覺得我的理由不夠冠冕堂皇。晚上,我和先生談起了這件事。我的疑問是,我是不是一個不好的公民?看著壞人在我面前犯罪,而我卻無動於衷。這樣的我沒有正義感,是不是會給孩子一個不好的示範?
    先生對我說了一番話,讓我心裡安穩許多。他說女人本來就是弱勢群體,還帶著一個孩子,就是弱勢中的弱勢,即便我想去制止犯罪,也沒有能力去制止犯罪。如果我大喊大叫,也許會導致更多人傷害,得不償失。在沒有能力制止犯罪的情況下,最好的方法是報警,在打擊犯罪的同時,也能夠保護好自己。我說如果我報警後,犯罪行為已經結束了呢?他說打擊犯罪不是硬碰硬,而是有策略性的反擊。
    記得大學時,最喜歡的教授曾經說過類似的話:以前在打擊犯罪的時候,大家會說勇於犧牲、捨生取義,實際上並非如此。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,打擊犯罪會導致無謂的犧牲。因此,要視實際的情況而定,在遭受犯罪侵害時,靜觀其變,冷靜分析,採取鬥智的方法來迂迴周旋。
    這樣看來,我今天的做法還算是對的,我心裡舒服了許多。我們要對孩子這樣說:面對犯罪,如果你是弱者,那麼就要先保護好自己,然後再策略性地面對犯罪。因為大喊大叫,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,相反可能還會激怒對方,引起更多的麻煩。不論什麼時候,保護好自己身體和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文章參考來源:梁小橋【陪伴的力量】 

No Response to "家長通識課- 面對犯罪,該如何教育孩子"

Leave A Reply

檔案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