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

品德一點靈 - 負責,不要推卸責任

Posted on 晚上11:31 by 正華資優教育學苑 永平校

品德一點靈


德目負責-不要推卸責任  
     
 小雲的父母對責任感的教育十分嚴格,誰該負責就要誰負責,即使是孩子也不隨便。有一次吃飯時,小雲八歲的弟弟拿一小塊麵包逗小狗玩,狗跳起來撞翻他手中的盤子,盤子破掉。弟弟對父母說:「你們看見了,是小狗打碎盤子,不是我。」母親說:「盤子確實是小狗撞翻的,可是你沒錯嗎?」弟弟大叫:「是小狗的錯,與我無關。」父親把弟弟叫到自己的房間去,要他好好反省自己究竟有沒有錯。
    十幾分鐘後,弟弟走出房間,說:「小狗有錯,我也有錯,我不該在吃飯時間餵狗,這是你們常常告訴我的。」父親笑道:「那麼,今天你就該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,待會兒要收拾餐桌,並拿出零用錢賠這個盤子。」弟弟點頭表示知道。 



請試著對孩子提出下列問題:
Q:你是否也曾經將錯誤的責任推給別人,而不承認是自己的錯?現在的你願意自己承擔責任嗎?


正華安親老師的話:
小朋友常有「問題永遠不在我」的抱怨與扭曲的認知,每當發生狀況時,箭頭一定指向別人──考試考不好,是因為媽媽沒有幫我做好複習;房間很亂是因為媽媽沒有整理等。
  要學習自己負責任,如房間要自己整理,要交的作業、要讀的書,要自己認真完成等。

<每週一更新>



No Response to "品德一點靈 - 負責,不要推卸責任 "

Leave A Reply

檔案櫃